好久沒有發文了,今天想說的是,關於一些心底的話

身邊不乏一些剛踏進社會不久的年輕女生,也有一些在職場上稍有成就的女性

整理一下她們對我的疑問,問題不乏以下

:妳會後悔這麼早生小孩嗎?

:妳覺得我已經三十歲了,是不是要趕快準備生小孩了?

:我好想生小孩,但好怕養不起喔怎麼辦?

 

安妮西元1989年生,今年28歲,女兒即將滿1歲
IMG_7227.JPG

其實一直到現在,我還不習慣用女人這個詞來稱謂自己

但對於媽媽這個代名詞,卻覺得非常滿足。

很多人對於幾歲生小孩才好?充滿疑問,不管是年輕的女性,還是即將面臨高齡產婦,相信腦中都閃過這樣的問題吧?

等一下要講的這些,是為了給年輕媽媽鼓勵,為了給高齡媽媽信心

其實,安妮一路上,也遇過、聽見,很多不友善、不支持的聲音

不論是身邊的親友,還是街上遇到的路人(一輩子說不定也就只遇這麼一次而已)

像是,妳還這麼年輕,你們有經濟基礎嗎?

像是,哎呦~妳幾歲啊?小孩生小孩喔?

被質疑有沒有良好的經濟能力,能不能夠支付小孩所有開銷

被質疑能不能夠負擔起教養小孩的責任

都只是因為我和先生,還年輕。

 

老實說,這些話一開始聽在耳裡,真的非常不是滋味,但是生活是自己的,小孩也是自己的

安妮一直相信,只要身心都準備好要迎接孩子,不管我們是不是年收百萬,不管我們年紀大小

人人都可以當一個襯職的媽媽

我不是鼓勵青少年覺得真愛無敵就可以結婚生子,而是年紀大小跟心態上準備成為媽媽、組織家庭,這兩者之間不能劃上等號

接著問題就來了

這麼年輕,不會還有很多夢想沒有完成嗎?不會留有遺憾嗎?不會因為家庭或小孩被牽絆嗎?

這些問題,真的應該被歸咎在年紀上嗎?

對我來說,我的內心對於夢想的確還是懷抱著高度熱忱,但我並不會因此認為小孩阻礙了我的前程

我反而有些慶幸,我把我最好的時光都給了孩子,好比說,我在身體狀況極佳的時候生下女兒,對生活最有衝勁的時候陪她成長

等她稍微長大了,慢慢獨立成長的過程,我的年紀也不算太大,追夢的力氣還是有的,到時候想做什麼更加能放手一搏吧

從來不後悔這樣的選擇,這是我成為媽媽前的心理準備,成為媽媽後的實踐,我雖然年輕,但我有自己愛孩子、養孩子的方式。

 

那麼另外一些,正在實踐夢想的女孩們呢?(還是比較喜歡用女孩來稱呼)

是不是會猶豫,正值適婚年齡的自己,或是在職場上正準備發光發熱的自己

真的要就這樣進入婚姻,踏進愛情的墳墓,然後生孩子來折騰自己嗎?

如果很猶豫,那我想我應該會建議,盡全力在自己的舞台上揮灑吧!

不是要妳屏除另外一半的期待,也不是要妳當一個不夠年輕的媽媽

而是,當妳完成了心頭上很重視的生涯規劃,再進入下一個階段,對大家都是最好的(自己、另一半或者孩子)

因為那個時候的自己,才是真正的準備好了,同於成為媽媽前的準備

 

至於大家都很關心的經濟問題,不得不說這真是太重要了

老話有云:錢不是萬能,但沒錢萬萬不能。

但是年紀輕輕能有多少存款?能有多少資產?

老實說,還真的沒多少

這樣怎麼養小孩?

養小孩有很多種養法,這不單單是經濟,也是教育方式

有錢人當然可以天天吃大餐、穿戴名牌、住豪宅,唸名校,天天上才藝班

但是這些真的非常必須嗎?

不吃大餐、不穿戴名牌、住的房子好窄,唸公立學校,只能照實的上課下課

這樣就是低階人士嗎?這樣就是對小孩不負責任嗎?

不是。

這當然也關乎夫妻雙方的責任心,維持一個家庭的責任心

我現在是一個全職媽媽,每天除了在家陪伴孩子以外,沒有其他

我的先生在外面認真工作,養家活口

錢啊,車啊,房阿,這種資產我們真的沒有

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夫妻雙方都能夠做到互相扶持

把握當下,就是最幸福的生活法則

就像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,不是玩具

家庭間最重要的是愛和付出,不是錢

一家人,平安健康,有得吃有得穿,能夠互相依靠,那就夠了。

IMG_7242.JPG

 

今年二十八歲,其實安妮並非是那種多麼多麼年輕的媽媽

或許在現今的社會裡,這樣的年紀的確被歸類在早婚族吧

不說我的婚姻多幸福美滿,生活也不是多麼輕鬆無虞

但安妮一直堅信,只要心理準備好,想成為一位媽媽,任何年齡都不是問題

偷偷說,其實不喜歡說小孩是甜蜜的負擔,我從來不覺得小孩是我的負擔

小孩教會媽媽的事情,遠遠超過安妮的想像,不管是心理層面,還是生活上的事物

尤其感受好深的是,小孩對這個世界、這個社會,充滿好奇、充滿期待,一切是那麼美好

這些是我們大人,在社會上打混後,很難很難重拾的心情吧

但孩子讓我們相信,這些美好從來沒有消失。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